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一銀合庫董總戰 重蹈「華銀模式」? 2009-07-03

* 2009-07-03
* 中國時報
* 【黃琮淵/台北報導】

 公股行庫高層爭奪戰,提前開打!看準一銀、合庫、輸銀及存保公司等公股金融機構的董事長、總經理,即將屆齡退休,檯面下人事角力暗潮洶湧,希望「有機會」空降董總職位。消息一出,首當其衝的一銀、合庫內部已「挫勒淡」,人心惶惶。

 財經官員指出,到年底之前,至少有四、五家公股董總將屆齡退休,因財政部已傾向不再讓這些人延退,所以全部都會換人做。據悉,其中,以合庫總經理林田、一銀總經理林英雄的職位,最為外界覬覦,現已有人透過關係、積極運作。

 被視為爭奪戰首役的華南金,原任金控、銀行總經理李正義,日前屆齡退休,金控總經理由原華南金副總劉茂賢接任;子公司華南銀部分,林明成改以「準公股」身分留任董事長,總經理則由原銀行公會秘書長王濬智空降接任,因而引發內部強彈。

 相關人士分析,官民股相爭下,連林明成都被迫以準公股身分留任,形勢比人強情況下,人事安排難有主導權,總座被拿來當交換條件,由「非華銀人」空降接任,早就是意料中事。

 唯此例一出,已讓一街之隔的一銀、合庫,危機意識提高,深怕重蹈「華銀模式」覆轍。

 不過,熟悉官股運作的行庫高層說:「不能一概而論」,因一銀、華銀文化差異甚大,且以一銀工會之強悍,若公股貿然派人空降,恐兩敗俱傷;再者,以第一金董事長陳裕璋背景,恐不容許外人「亂搞」,推估一銀總座由內部升任機會大。

 至於合庫,這名高層表示:「更不可能」,原因是現任合庫董事長劉燈城曾任財政部常次,與官股關係不在話下,應可擁有人事主導權,推估有心人若要介入合庫人事,恐比一銀的難度更高。

 除此之外,輸銀理事主席李勝彥、存保公司董事長陳上程也達退休年齡,年底前將調整職務。消息指出,也有人開始「探詢」接替職缺的可能性。

 去年520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公股行庫高層已歷經大規模換血,目前檯面上,包括兆豐金董事長王榮周、第一金董事長陳裕璋及台灣金董事長張秀蓮等人,去年才剛上任,再調整的機會小,這也讓僅存的少數高層職缺,成為有心人士運作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