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陳冲:銀行利差下滑 經營難度增加 2009.07.03

【中央社╱台北3日電】

2009.07.03 09:16 pm


行政院金管會主委陳冲今天表示,台灣的銀行存放款利差下滑,經營難度增加,但發展資產管理中心是一機會。他並表示,就金融監理而言,希望每項法規制度均符合需要。

陳冲今天出席中華財經政策高峰會,以「國際金融監理新思維的挑戰與機會」為題發表演講。

陳冲指出,近來國際間對金融監理有新思維,英國進行資本適足性規範改革、強化流動性風險監理及存款保險制度等,美國也有金融改革計畫,包括建立金融服務監理委員會、加強對一級控股公司監督、呼籲各國執行更嚴格洗錢防制及加強稅務資訊交換等。

陳冲表示,台灣金融監理面臨兩大挑戰,一是全球金融及經濟秩序重整,一是銀行經營難度增加。國際監理趨勢傾向強化資本適足等規範,銀行經營成本將增加,本國銀行存放款利差持續下降,一旦發生經濟問題,恐不足涵蓋風險概念,且本國銀行ROA、ROE不理想,銀行經營難度增加。

不過,陳沖認為,掌握Global Imbalance(全球不均衡)調整商機、發展資產管理中心是兩大機會。

他指出,過去是東方人儲蓄太多、美國人消費太多,這是一種Global Imbalance,現在調過來,鼓勵中國人多消費一點、美國人多儲蓄一點,且傾向價廉物美的物品,不要老是追求名品,這種概念慢慢衍生出來。

陳冲並指出,20國集團(G20)宣示打擊避稅天堂(tax havens),美國也呼籲各國執行更嚴格的洗錢防制,全球資金可能離開tax havens重新配置,對台灣發展資產管理中心是一個契機。

他表示,金融監理也有Global Imbalance,「不同身材穿不同衣服」,「找自己合身的衣服最重要」,要知道國際趨勢,但真正做出來還是要做「自己合身的衣服」,金管會希望每一項法規制度都符合需要。

【2009/07/03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