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新人事/蔡秋榮接合庫總座 明年與巴黎銀行集團成立投信2009/07/20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合庫銀行原總經理林田屆齡退休,由副總經理蔡秋榮升任總經理,並於今(20)日舉行新、卸任總經理交接,蔡秋榮並在會後表示,合庫未來將以金控為目標前進,明年將與巴黎銀行集團(BNP)合資成立合庫投信,合庫與BNP將分別持股51%與49%,證券部分則擬由合庫獨資成立,至於與BNP合資成立的合庫人壽,近期可望成立籌備處,預計明年2月正式開業。

蔡秋榮表示,合庫將持續加強理財業務,引進國際化專業人才,加強國際金融業務與 海外聯貸,並提升資訊系統,同時,也將朝金控方向前進,而且除了與BNP合資成立合庫人壽,未來也將與BNP合資成立投信公司。

蔡秋榮指出,日前已獲主管機關口頭初步同意可以新設投信,預計資本額3億元,規劃以合資方式,合庫銀與BNP各持有51%及49%股權。

另外,蔡秋榮表示,合庫人壽已獲金管會銀行局同意,而BNP外資投資的程序仍要經濟部通過,最後才會由保險局確定核准成立新保險公司,依照作業進度,預計明年2月可望正式開業。

至於合庫銀目前兼營的證券部門,也規劃在明年成立獨立綜合券商,並採獨資方式,以加強承銷及經紀業務,拓展自營業務,提高銀行獲利來源。

蔡秋榮說明,合庫銀明年股東會必須通過組織調整案,將兼營證券部切割成立券商,由於合庫銀本身就擁有龐大授信客戶,未來加強證券承銷業務時,這些授信戶的發債及增資需求都可以由旗下證券子公司提供服務。

至於合庫銀目前股本為548.55億元,距離額定資本額600億元仍有近50億元的增資空間。蔡秋榮指出,合庫銀若獲公股小組同意辦理現金增資,並在公股放棄認購現增新股的情況下,不排除由BNP集團參與認購公股可認購的新股,但估計BNP僅能認購1至2%的股權。

在獲利方面,合庫銀今年1至6月累計稅前盈餘為41.94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為0.78元,蔡秋榮預估,下半年合庫銀存放利差持續改善,加上逾放控制在1.73%水準,提存壓力減輕,下半年獲利表現會比上半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