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中信銀最勇 日盛銀敬陪末座 24家上市櫃銀行財務績效評比2009/07/20

中信銀最勇 日盛銀敬陪末座 24家上市櫃銀行財務績效評比

‧萬寶週刊 2009/07/20
台大金融研究中心與台灣金融教育協會日前公布國內24家上市櫃銀行財務經營績效排名,針對財務結構償債能力、經營能力、獲利能力、規模及成長性等5個項目,進行財務評比。


【撰文/陳慧芳】
台大金融研究中心與台灣金融教育協會日前公布國內24家上市櫃銀行財務經營績效排名,針對財務結構償債能力、經營能力、獲利能力、規模及成長性等5個項目,進行財務評比。
銀行業5大龍頭 中信銀蟬聯第一

根據統計發現,2008年和2009年第1季前5名結果一致,分別是中信銀、兆豐銀、北富銀、國泰世華銀行及合庫,尤其中信銀的經營和獲利能力均蟬聯業界第一;萬泰銀、聯邦銀、高雄銀和日盛銀則是敬陪末座。



此外,在獲利能力部分,今年第1季資產報酬率(ROA)和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評比結果,表現最佳同樣是中信金:ROA0.17%、ROE2.29%;最差的是萬泰銀:ROA-1.42%、ROE達-10.91%,整體平均值因此受到少數後段班銀行拖累而表現不佳。

對此,台灣大學金融學系教授黃達業表示,台灣銀行體質差距是愈來愈大,這次統計公布是要讓不好的銀行逐漸縮小規模、自然倒閉,以免浪費人民納稅錢;一方面則是讓好銀行吸引更多存款和投資金額,提升經營效率,他也呼籲,體質好的民營銀行要加速購併腳步、擴大規模。

MOU簽訂 民營銀行強者恆強
未來若簽訂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黃達業預估台灣銀行將出現3大趨勢變化:首先,台灣民營銀行在經營及獲利的實力將在中國市場充分顯現,前段班的銀行表現將愈來愈好;其次是公股行庫的經營將更步履蹣跚,逐漸退出前段班的行列。此外,他也批評,公股銀行占用了所有全國金融資源達60%、成本低,但經營效率卻低落,為小股東感到抱屈。

安泰、永豐、萬泰銀可望鹹魚翻身
另外他也預估,兩岸簽訂MOU後,國內中小型銀行將成為中國大型銀行併購的標的,直接複製台灣銀行業的能力與技術,有1~2家規模小、經營體質不佳且大股東比率低的後段班民營銀行,身價則可能因此鹹魚翻身,安泰、永豐、萬泰銀行等都是可能對象。

不過,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建甫也強調,兩岸銀行業實力差距愈來愈小,簽訂MOU之後,台灣銀行並不是直接就能到中國大陸設分行,如果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不快簽,恐怕將拖累台灣金融業的優勢。

拚登陸 台新金可能賣彰銀
至於哪家銀行最有可能是明日之星?黃達業則是看好台新銀,除了自雙卡風暴後有效改善資產品質、降低逾放比,金控日前以290億元出售台証證券,也有效提高資本適足率,未來可能賣出彰銀股權,而對象極可能是其他公股銀行,取回365億元充足的銀彈後,將有利於赴登陸發展。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20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