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台銀、合庫活存月增400億元2009-07-09

2009-07-09 工商時報 【朱漢崙/台北報導】
 保留隨時進場投資的彈性!國內存款最多的前2大銀行─台銀與合作金庫,光是6月,活存合計就增加270億元;而合庫在7月份短短不過6個工作天,再增加100億元活存,增幅比起6月一整個月增加70億元還要更高,合計近1個多月來,兩大行庫就新增400多億元的活存。

 行庫主管分析指出,除了股市回溫之外,定存到期不續約,是另一大主要因素。

 行庫主管指出,定存款存款多半以9個月至1年期為最多,而央行自從去年9月開始降息,到今年6月起,將陸續進入定存到期不續約的高峰期。

 因此以合庫為例,合庫5月定存月平均餘額減少42億元,到了上月,減幅擴大為減少110億元,而7月份短短6個工作天,合庫的定存月平均餘額繼續減少90億元,幾近於6月份一整個月的減幅!合庫主管認為,定存到期不續約占減少比重,應超過一半以上。

 而根據台銀統計,台銀6月的活存月平均餘額,在勞退基金,以及其他投信基金的貢獻之下,增加200多億元,定存餘額則未有明顯變動。

 相關主管分析指出,應與基金投資股市獲利了結之後,再把其餘資金暫泊活存、繼續移往股市有關。

 而活存大增、定存逆向減少,也拉近合庫與三商銀的存款結構差異。目前三商銀的活存所占存款比重大約超過51%,對此合庫主管指出,現在合庫活存所占存款比重約44%,除了通令分行大拉薪轉戶策略奏效之外,合庫去年新設近20家的分行發揮據點效應吸收活存,也是另一主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