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中小企業資金需求大 明年放款擴增2千億 2010/11/11

十月可突破3.5兆 餘額、年增量創紀錄
記者 張中昌 報導 2010/11/11

中小企業因景氣復甦,資金需求擴大(圖/卡優新聞網)

  明(100)年本國銀行對中小企業的放款可望持續增加!金管會召開「本國銀行總經理第31次業務聯繫會議」時,敲定明年本國銀行對中小企業放款餘額的預期成長目標,將設定為新台幣2,000億元,希望在景氣回溫之際,協助拓展業務規模。

  根據統計,截至今(99)年九月,本國銀行對中小企業放款餘額達3兆4,879億元,與去(98)年整個相比增加近2,836億元,因此今年底結算,可望提升超過3,000億元,包括在放款餘額、年增量,都創下新高紀錄。

  金管會表示,去年底召開的本國銀行總經理會議,曾針對中小企業放款作出預期成長目標,但僅設定為1,500億元,沒想到今年到六月就已達成,七月開始連續三個月,更是每月增加數百億元,預計十月底放款餘額就有機會突破3.5兆元。

  金管會進一步指出,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期會超過8%,企業資金需求強烈,也願意擴大投資,才會讓中小企業放款急速成長,超出往年的速度。

  而從歷史數據來看,過去幾年在政策引導下,本國銀行對中小企業放款,一直持續成長中,其中94年是放款增加最高的一年,該年提升2,825億元。只有金融海嘯時期,企業開始提早還款,減少銀行債務,導致當時本國銀行對中小企業放款,只增加了667億元。

  金管會認為,企業投資需求一向是提前於景氣復甦,同時目前中小企業放款利率,比起大型企業、房貸都還更低,因此多數銀行今年中小企業放款量都提升,尤其公股行庫包括第一銀行、合作金庫增加最多。

  另外,不少銀行總經理也建議,希望放寬台資銀行大陸分行辦理放款業務限制,但金管會強調,這部份還得研議,並未正面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