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大陸金融》合庫蘇州分行,落腳金雞湖畔 2010-11-08

2010-11-08 08:4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據了解,合作金庫商銀蘇州分行確定落腳鄰近蘇州工業園區旁的金雞湖畔。為趕在年底前開業,現正加緊動工裝潢,希望和其他3家同時獲准的台資銀行同日開業。

  蘇州工業園區是全球500強最青睞的中國工業園區,加上金雞湖畔位於黃金地段,近年來已成為長三角最精華區,合庫蘇州分行選址於此,除了可望爭取大量台商業務,更可望在升格1年之後,全力爭取外資企業的人民幣業務。

  合庫是國內登陸銀行業中,首家「異地籌設」分行的金融機構。合庫北京辦事處早在2002年年底就成立,不但是第1家在北京設立辦事處的台資銀行,更是首家獲大陸批准成立辦事處的公營行庫,其「登陸」別具意義。

  9月16日銀監會正式批准合庫成立蘇州辦事處,合庫反應也非常快速,立刻派北京辦事處前首席代表許賢德為蘇州分行籌備組組長,預計12月底前分行落成,許賢德將是蘇州分行行長。同一時間,原合庫信義分行經理黃呈成轉任北京首代,10月中旬正式上任。

  由於是異地籌備,又要趕在12月底前完成硬體設備開業,合庫的時間壓力比其他獲批的台資銀行更大。據了解,合庫蘇州分行的規模將比照台灣,人員編制約20多人,除行長外,包括企金、消金、信用卡、風控等業務,也將從台灣調派人力支援,預估台幹共7到8人,剩餘則由當地聘僱。

  據悉,合庫辦事處雖在北京,但分行卻選址蘇州,除了商業上的考量,部分也是兩岸的共識。除因蘇州台商雲集,有助於台資金融機構拓展業務;另一方面,大陸審批台灣金融機構登陸,也先從其他城市逐步發展,等待發展成熟後,才考慮讓台資銀行進入「京城」。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黃欣/北京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