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合庫現增120億 外資5%為限2011-07-22

  • 2011-07-22
  • 工商時報
  •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合庫將以5%股權為上限引進外資策略性投資人,並不排除屆時對外資廣發英雄帖。合庫預定在成立金控後,明年以金控名義辦理現金增資,屆時將開放部分股權引進外資策略投資人,但為維持公股主導權,策略投資人藉由現增取得的股權將以5%為限。

 根據合庫規劃,現增規模約120億元,由於財政部持股合庫股權達37%,為全體行庫最高,為俾益合庫長遠發展,財部日前已初步首肯,除公營事業體系,對外資策略投資人,財部願開放部分股權接受外資入股合庫,這將使轉型為金控後的合庫,可望成為首家引進外資策略投資人的公股金控。

 相關人士指出,屆時合庫將對外資圈廣發英雄帖,網羅最合適的外資策略投資人。但一般預期,目前已與合庫共同合資人壽、投信的法國巴黎銀行集團,出線機率較高。合庫董事長劉燈城對此僅指出,由於新版巴塞爾協定、因應IFRSs和中國大陸發展等需要,合庫現金增資有其必要性,未來將待金控成立後再適情況辦理。

 據悉,合庫內部評估,為充實資本至監理單位對金控要求標準,現增所需金額約100多億元,未來如果合庫辦理現增,對最大股東財政部未能認購的部分,為維護公股主導性,將洽台灣菸酒、台灣金控旗下台銀人壽或其他公營事業認股。

 相關主管指出,由於外資策略投資人相對單純,加上多數無意於經營權,主要以投資為主,公股不排除開放部分股權空間引進外資策略投資人,至於上限,基於維護公股主導權,最多將以5%為限。

 劉燈城表示,合庫是上市公司,不方便點名合適的外資對象,但未來如有相關需求,對有可能合作的外資,合庫都會接觸評估。

 針對IFRSs制度,劉燈城指出,對合庫最大的影響在員工優存及退休金等人事費用提列,這部分影響約40億元,但現在金管會也在評估不動產價值認列,倘若銀行業不動產能採公允價值認列,估計合庫不動產增值金額約200億元,可充分抵銷員工優存費用提列的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