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市價估算 不動產總值達600億2011-08-01

  • 2011-08-01
  • 工商時報
  •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根據合庫內部最新估算,倘若用市價來估算合庫所持有的不動產價值,那麼,合庫旗下的不動產至少將再增值200億元,以合庫目前的總資本額來看將挹注每股淨值達3元之多,不動產總值亦將達600億元,在所有上市公股行庫裡不動產實力最為雄厚。

 因應IFRS上路,合庫董事長劉燈城表示,倘若不動產能按公允價值入帳,合庫的不動產價值至少還將增值200億元,他也同時強調,即使自用行舍無法以公允價值入帳,合庫內部已針對員工優存提列進行估算,必須提列的人事費用金額大致不到40億元,因此IFRS對合庫影響仍相當有限。

 儘管銀行持的不動產能否全以公允價值入帳尚在未定之天,但目前大台北商辦大樓行情持續看好,使得合庫持有的不動產,不論是對合庫淨值或獲利,挹助潛力都不容小覷。

 4年前合庫合併農銀,不僅造就全台灣分行最多的銀行,由於合庫、農銀本身位於大台北地區的不動產非常多,因此也打下了目前合庫堪稱是上市公股金控、銀行「地王」的基礎。

 根據合庫目前的帳列清冊,在台北市,合庫共有6棟大樓,除了總行所在的館前路大樓外,分布地點包括忠孝東路2棟、南京東路2棟,包括城中大樓、西門大樓、寶通大樓、信義大樓、襄陽大樓、自強大樓等,樓高約10至15層左右

 倘若再計入正在興建的中崙總部大樓,不動產業者估計,該大樓市價至少250億元,合庫未來資產增值更潛力可期。

 劉燈城表示,中崙大樓落成後,合庫會將現有這些辦公大樓的資源再整合,以出租及參與都更為主要規劃。其中,信義路捷運大安站後方的合庫資訊大樓,現在就有參與都更的計畫,該都更計畫佔地1,000坪,其中合庫持份高達6成。此外投入都更的還包括天母的北士林分行,面積約250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