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人物側寫-劉老爹 做事有兩把刷子2011-08-01

  • 2011-08-01
  • 工商時報
  • 【朱漢崙】

 在媒體圈,劉燈城有一個封號叫作「劉老爹」,除了他不到60歲就滿頭白髮之外,最主要仍是他的親切感與好脾氣;不過,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劉老爹不僅是個好好先生,在做事上也非常有兩把刷子,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他的記憶力極強,對於各種報表數字,幾乎可到過目不忘的程度,因此在擔任財政部次長期間,不僅是長官的好幫手,也是媒體心中稱職的發言人。

 而轉換跑道擔任合庫董事長之後,劉燈城同樣一步一腳印的帶領合庫屢創佳績,在他的任內,合庫先後完成與巴黎銀行集團成立壽險、投信,其中合庫人壽成立不滿1年,新契約保費收入就衝到國內前3大,才剛成立的合庫投信,首檔基金在閉鎖期6個月的條件下,還創下短短2週內就募集逾50億元,其他老牌投信望塵莫及的成績,這些,除了顯示合庫旗下逾300家分行通路的確強勢之外,也顯見劉燈城率領合庫大軍的動員力。

 劉燈城不論做人做事都很低調,一向不愛出鋒頭,但成果總會在踏實耕耘之後顯現出來。舉例來說,在兩岸1年前開放互簽MOU之後,國內金融業者一窩蜂的展開互訪、互簽行動,而集中小企金、基層金融業務品牌於一身的合庫,更是對岸大型陸銀鎖定目標的當紅炸子雞,但合庫不論在簽署的步調,或是對象上,都相當節制。

 合庫的相關幕僚人員就私下透露,董事長早已有指示:「簽署重點不在家數多,但務求簽完之後都能好好落實實質合作!」於是,國內第一件兩岸銀行對台商的聯貸案,就在合庫手中完成,從這個例子,也可看出劉燈城的實在。

 此外,劉燈城也嚴格自律,2年多前他搬出宿舍自購住宅,雖然向自家合作金庫辦房貸,但用的是沒打折的高標利率,此外,在買房子之前,他更排除與合庫有放款業務合作的建商名單,刻意作迴避,董事長為人處世不僅謙和,更有原則,這也使得合庫行員在他的領導下,更能安心打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