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合庫、巴黎銀結盟成功 李述德盛讚2011.08.04

財政部長李述德鼓勵公股金融機構和外資結盟,並以合庫和法國巴黎銀行集團為例,盛讚是成功經驗。此模式的精神在於公家銀行合作金庫即使和外資合作,但仍然保有一半以上股權,在經營上或營運上具有主導權。目前台、法兩方的運作磨合還算順利,只是這個個案是特例?還是可以放諸其他公股銀行都可做為借鏡,可能還是得看個案而定,因為不見得每家外資都可以接受這種模式。

合庫是在2009年1月和法國巴黎銀行集團旗下巴黎保險合資成立「合庫人壽」,接著再於2010年1月合作成立「合庫巴黎證券投資信託公司」,合庫均持有51%的股權,法國巴黎則持有49%。

合庫和巴黎銀行的合作,除了使合庫外資持股成長大躍進外,相關的組織架構及運作模式也越來越走向國際化,像是合庫人壽現在的董事會即採中、英「雙語」開會,另外合庫人壽成立不到1年,就拿下新契約保費收入第3大的市佔地位,也讓財政部高層極為推崇。

過去也有富蘭克林投信與第一銀行合作案例,但隨著富蘭克林自己在海外基金的業務成長,與第一銀行的合作也出現質變,原先第一富蘭克林投信的名字也做更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