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合庫金控 只欠東風 2010-8-11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合庫(5854)近年非常積極擴展非銀行業務,除了4月開業的合庫人壽外,投信及證券最快年底同步開業,朝向金控之路現在「只欠東風」,而彰銀(2801)及台企銀(2834)近期股價飆漲,也對未來整併之路增添助益。

合庫主管表示,今年底包括人壽、投信、證券等子公司陣容齊全後,就可正式評估成立金控後綜效,現在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因為最終將由財政部決定。

若合庫金控成立,彰銀及台企銀將成為後續被推動整併的兩家上市公股銀行,特別是開發金(2883),以每股12.5元的成本價,把金鼎證(6012)48.47%的股權賣給群益證(6005)後,彰銀及台企銀股價何時回到大股東持有成本,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在政府推動公股行庫「公對公」合併後,彰銀要併入台新金(2887)已破局,台企銀則是傳出將被併入以台銀為主體的台灣金控,但不論最終嫁入何方,以群益證併金鼎證來看,被合併的價格應會接近大東股持有成本。

台新金當初以每股26.12元買下彰銀14億股乙種特別股,目前已全數以1:1的比例轉換為普通股;兆豐金(2886)持有台企銀13.44%股權,平均成本為每股11.68元。

彰銀股價6月至今漲幅已達50%,若要回到台新金購買成本,則還要再漲37%,至於台企銀則要再漲16%。法人表示,不管是彰銀或是台企銀,公股整併都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以股價淨值比來看,台企銀要回到大股東持股成本,比彰銀更具優勢,至於合庫未來成立金控後,股價淨值比將有上調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