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劉燈城:公股行庫拉警報 快增資! 2010.08.11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2010.08.11 03:14 pm

面臨全球金融監理制度的資本強化新趨勢,現行銀行第一類資本6%的上限目標,極可能將大幅調高至8%。合作金庫銀行董事長劉燈城上午表示,目前公股銀行第一類資本比率頂多在7%左右,一旦第一類資本比率調高至8%,所有公股銀行恐將面臨增資壓力,為避免公股持股比重遭到稀釋,已正式向財政部提案盼國發基金等官方基金能參與公股銀行增資認股。

劉燈城說,現行國內資本適足率BIS的規定,第一類資本達到6%即可、第一類加第二類資本需達8%,但因金融海嘯後,國際間的巴塞爾協定除了加強各國銀行壓力測試外,也同時研議將上調現行巴塞爾T1、T2、T3的資本比率。

近期召開的G20也傾向提高銀行資本比重,未來第一類資本比率可能由目前6%調高至8%,第一類加第二類資本比率也將由8%調高至10%。但以目前合庫的第一類資本比率約在6.9%,第一銀行、華南銀行的資本比率也約在7%左右,一旦巴塞爾協定確定提升第一類及第一類、第二類資本比率上限後,台灣所有的公股銀行恐怕都將面臨增資壓力。

不過,近期政府處理公股銀行態度,傾向公股銀行的絕對主導性,為了避免因日後增資帶來公股股權的稀釋,合庫等公股行庫希望由官股基金,如國發基金等參與公股銀行增資認股,以穩固現有公股銀行的公股持股比重。

劉燈城舉例,以合庫為例,一旦增資100億元,公股持股比重將遭稀釋,由36%降至30%,而發行次順位債成本又太高,目前發債成本至少在3%-4%左右,也非公股銀行所願。因此,為了讓公股銀行穩健發展,符合國際間成型的資本強化新標準,合庫已正式向財政部提案盼國發基金等公股基金能夠參與公股銀行增資認股。

【2010/08/11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