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合庫現增 盼國發基金認股 2010.08.11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0.08.11 04:14 am



合作金庫銀行董事長劉燈城指出,合庫今年將辦現增,建議財政部可協調行政院國發基金認股。
記者黃義書/攝影
合作金庫銀行董事長劉燈城指出,合庫今年將辦理現金增資,但為避免公股股權遭稀釋,將協調行政院國發基金認股;在財政部同意的前提下,未來也將釋出5%股權及一席董事給合作夥伴法國巴黎銀行集團(BNP),以強化雙邊合作。

合庫現有資本額逾600億元,已達成立金控的標準,但劉燈城表示,合庫將等各子公司獨立運作一段時間,再評估是否有必要成立金控。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合庫為強化資本,未來有何增資計畫?

答:合庫股東會通過的公司章程,已將額定資本額提高到800億元,我也向財政部建議,因應未來需求,希望能辦理現金增資來強化資本,尤其是第一類資本。

雖然「非累積無到期日次順位債券」也可以列入第一類資本,但利率至少要3%、4%,相較放款利率才2%多,對合庫並不划算。希望財政部能考慮准許合庫辦理現增。

公股若擔心股權稀釋,我建議可透過國發基金認股,以提高彈性,並讓公股股權維持不變。當初彰銀現增時,因國庫沒錢編預算認股,也是協調國發基金的前身開發基金認股。

對國發基金來說,參與認股合庫也不會吃虧,投資合庫每年至少會有4%、5%的獲利,是可以考慮的方式。

問:如果財政部同意辦現增,何時可辦理?BNP是合庫長期合作夥伴,雙方有進一步股權合作機會嗎?

答:股東會已通過章程額定資本額800億元,現增只要提董事會即可,時間很有彈性。至於BNP的股權合作,如果財政部願意,可以考慮拿出5%股權,甚至讓出一席董事,讓BNP可以參與董事會運作,既對公股主導權沒有影響,也可以讓外資進入董事會,有助合庫國際化,強化公司治理。

合庫目前公股股權36%,若加上四大基金,則有四成以上,又沒有第二大主要股東,所以釋出5%的股權完全不影響公股主導權,BNP也不會想要合庫的經營權,不過這一切還是要財政部同意。

問:合庫未來要如何搶進大陸金融市場?

答:現在大陸台商主要是跟大陸當地四大行往來,日前我到蘇州也邀請二、三十位台商負責人座談,他們都希望台資銀行趕快過去提供服務。合庫將來也不排除和當地銀行合作,提供當地台商融資。

在國內,合庫也在北、中、南與台商面對面座談,說明兩岸經濟協議(ECFA)對台商的影響。合庫成立的海外拓展小組這段期間也密集跟大陸台商接觸,為登陸預作準備。

【2010/08/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