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結盟陸銀 合庫台企銀邁大步 2010.08.04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0.08.04 03:28 am



台企銀董事長羅澤成表示,與大陸城市銀行策略聯盟,是現階段選項之一。
(本報系資料庫)
台資銀行啟動與大陸銀行策略聯盟風潮,繼兆豐銀後,合庫高層上周也與大陸工商銀行高層敲定洽簽合作備忘錄(MOU),互設美元及人民幣清算帳戶;台企銀則鎖定與北京銀行及浙商銀行兩家城市銀行洽談策略聯盟。


兩岸經濟協議(ECFA)簽訂後,兩岸銀行尋找合作夥伴動作轉趨積極,除了兆豐銀、台企銀、合庫已有具體合作對象,玉山金旗下的玉山銀行也不落人後,日前已向金管會非正式報告,將與陸銀洽談策略聯盟。

相關人士指出,台企銀與玉山銀都曾向金管會報告與陸銀策略聯盟案,目前就等金管會相關規範出爐,以便進一步確認與陸銀合作案的內容。其中又以台企銀的合作案最特別,是浮出檯面的兩岸銀行策略聯盟案中,唯一一家與城市銀行合作的台資銀行。

台企銀董事長羅澤成表示,和城市銀行策略聯盟,的確是現階段選項之一,但考慮金管會可能有簽約範本且必須呈報備查,之後再經台企銀董事會通過,因此現在不便透露細節,只能說有在談。

據了解,台企銀已和浙商銀行及北京銀行接觸,未來將在人才培訓和客戶徵信等方面合作。羅澤成強調,台企銀仍會儘速推動成立上海辦事處,並持續觀察其他地點,不排除走「綠色通道」快速通關,前進內地發展。

玉山銀董事長曾國烈對與陸銀策略聯盟則相當低調,僅表示一切看主管機關如何規範,之後才能再談。至於合作對象是城市銀行還是大型陸銀,曾國烈則說:「沒有正式宣布前,都不算數。」

合庫董事長劉燈城上周赴蘇州拜訪台商,也私下走訪工行行長楊凱生,初步決定簽署備忘錄,主要內容包括雙方互相開設美元及人民幣清算帳戶,未來台商客戶跨境貿易等業務,都能透過此帳戶結算,其中美元帳戶首年就能承做,人民幣業務則要再等一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