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各報要聞》蓋總部+資產活化專案,法人估合庫淨值增加10%

2010-09-23 08:07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
合作金庫銀行(5854)將在明(24)日舉行總部大樓動土,由合庫設置的「籌建委員會」,已研議總部大樓興建及後續北市精華地共7棟辦公大樓的資產活化方案。法人認為,合計都更及合建開發之利,將使合庫的淨值增加10%(120億元)。

 在大型行庫裡,除了台銀、土銀兩家國有銀行外,就屬合庫的土地資產最多。根據資料顯示,目前合庫自有行舍地,已有不少土地因為位於老舊社區及捷運站旁,具有都更題材,例如捷運大安區約500坪的土地、位於三重分行約600多坪地,都被看好有都更潛力。


 都更對合庫資產增值的貢獻,從北士林分行一案就可看出。合庫指出,北士林分行位於捷運芝山站附近250多坪土地,已與週邊住戶結合成500坪的都更開發案,合庫可獲得10億元的分配利益。

 根據資料顯示,合庫在台北市精華區有6棟大樓,分別是城中大樓、西門大樓、寶通大樓、信義大樓、襄陽大樓、自強大樓,每層都有200~300多坪,光是未來全部出租,也將有上億元的租金收入,若投入都更或合建,利益更是驚人。

 合庫指出,民國103年2月總部蓋好之後,屆時6棟大樓的部室都會遷到總部,後續的活化效益,將成為「籌建委員會」的工作重點,現在不論是作商辦出租,或是直接投入都更,或與建商結合改建為更高樓層的辦公大樓,都是選項。

 有300家分行的合庫,淨值1,200億元,土地加房產帳列價值338億,這還是民國95年因應合庫、農銀合併所作的資產重估資料,換言之,若以這4年來大台北地區房價飆漲的情況來看,金融圈人士估計,合庫的土地加房產市值,至少超過700億元。

 合庫總部位在北市長安東路2段,總建坪達32,000坪,共分A、B、C三棟,A棟為行政大樓,高20層,B、C棟分別樓高7層、12層。(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