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陸銀最快明年底在台設分行?合庫董座劉燈城:影響有限 2010/09/24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核准大陸銀行包括中國銀行及交通銀行來台設辦事處,面對陸銀來台,合作金庫銀行董事長劉燈城今(24)日表示,「不怕陸銀來台」,他認為,未來陸銀可能只做到在台陸資企業融資生意,對台灣銀行業影響有限。

由於中國銀監會上周也核准台灣4家銀行登陸升設分行,其中包括合庫銀行,劉燈城說,周一該行已正式取得核准函,蘇州分行已緊鑼密鼓籌備當中,預估11月底前可完成所有硬體及資訊工程的前置作業,目標還是希望能在年底前開業,而且開業第一個會計年度,就要力拼獲利,以爭取最快2012年承作人民幣業務。

至於兩家大陸銀行獲准來台設立辦事處,最快明年底前,大陸銀行就可在台申設分行,是否擔心陸銀行來台搶生意?劉燈城信心喊話表示,「不怕陸銀來台」。他說,台灣銀行業在淨利差僅1-2%艱困環境下,還能獲利,但大陸銀行淨利差雖有3%,卻是中國政策強力保護才有,台資銀行的生存能力明顯很強。

劉燈城進一步指出,陸銀辦事處初期並不能從事業務,而且使用徵信資料將受限,即使將來設立分行,,主要也以承作新台幣業務為主,並非放貸人民幣,搶到台商客戶的機率不大,反倒是陸資後續來台投資若有融資需求,可能會以陸銀為優先考慮對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