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合庫明年資產重估 增值空間逾200億 2010年09月25日

陳瑩欣╱台北報導】為因應國際會計準則計制度在2012年上路,合庫(5854)董事長劉燈城昨日表示,最快明年將會做相關資產重估。市場預期,由於合庫目前房地產總價值帳列逾338億元,且多數資產集中於北部,明年重估破500億元,增值空間逾200億元。


劉燈城昨日在合庫北市長安東路新總部大樓動土典禮上表示,為與國際會計準則(IFRS,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接軌,明年起,內部財會項目會進行調整,屆時也會重新評估資產。
根據合庫近期財報顯示,該行資產負債表上的土地價值為224.87億元,不動產及建物則為134.37億元,劉燈城說,目前該行自有行舍比率超過4成。市場評估,合庫從2006年因應整併農銀,曾做過一次資產重估,以該行自有行舍多數位於大台北區精華地段看來,潛在增值空間很可觀。

劉燈城表示,該公司總行大樓土地在1991年取得,當時每坪土地成本177萬元,根據不動產業界估計,目前現值已提高至250~300萬元,加上蓋好的建坪現值,新大樓總價值將超過200億元,較取得成本大增5成以上。惟劉燈城也指出,由於新大樓還要至少3年半的建置期,增值還不會在下一波資產重估範圍內。


蘇州分行拼年底開業
至於登陸業務,劉燈城表示,蘇州分行已緊鑼密鼓籌備,預計11月底完成硬體及資訊工程,盼年底通過中國官方核准、並順利開業,開業第1個會計年度將力拼有盈餘,爭取最快2012年承做人民幣業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