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拚獲利 合庫結盟4大陸銀進蘇州 2010-09-19

2010-09-19 01:17 工商時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拚首年獲利,合庫將引大陸四大國銀策略聯盟助陣!合庫董事長劉燈城昨日指出,為增加蘇州分行的營運利基,合庫現在已雙管齊下,分別從北京、蘇州兩地與大陸國有銀行的總行、分行協商策略聯盟案;據了解,等金管會放行之後,中國農業、工商銀行兩大國有銀行將是第一波與合庫簽署策略聯盟的陸銀。

 合庫已向主管機關提出蘇州分行明確的營運計畫書,其中也包括對首年獲利的預估;合庫總經理蔡秋榮預估:「首年大約可賺1,000至2,000萬美元。」

 金管會現已委託兆豐銀送出「與大陸金融業簽署業務合作備忘錄草案」範本,其中包括海外美元聯貸案、通匯、資訊交換、徵信合作、教育訓練,以及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准事項等業務範疇已入列;劉燈城表示,金管會訂出統一的規範之後,合庫就會著手與陸銀簽署MOU。

 據了解,除了農業銀行、工商銀行與合庫已談判成熟,就差金管會臨門一腳之外,包括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也有與合庫接觸,可能繼工行、農行之後,與合庫簽署MOU。

 除了與陸銀策略聯盟可深化行庫未來進行拆款、徵信合作等利基之外,銀行公會也建請金管會再鬆綁相關法規,以助行庫達陣登陸獲利目標;劉燈城指出,若首年獲利,第2年只要等前年的全年獲利數字一出爐並經過會計師認證,就可提出承作台商人民幣業務的申請,若連續2年獲利,接著就可作當地企業的人民幣業務。

 其中劉燈城特別指出,若要第1年就能放款,恐怕非得鬆綁現行的「放款上限必須以當地存款加上拆借資金的2倍為限」規定,劉燈城建議,其實可朝放寬放款上限倍數,或存款及拆借資金認定兩種作法進行,例如,可以把倍數從2倍提高至3倍,或是把從台灣拆借的資金,也一併計入拆借資金認定的範圍裡。

 此外劉燈城也指出,像是貸存比(台灣所謂的存放比)不得高於75%等當地規定,若ECFA後續協商能將之放寬,業者的放款空間就更大。

~~~~~~~~~~~~
合庫蘇州分行 拚首年獲利

【經濟日報╱記者黃國棟/台中報導】 2010.09.19 04:30 am


合庫董事長劉燈城昨(18)日表示,今年底合庫蘇州分行可望正式開業,會針對蘇州、江蘇、上海逾8,000家台商企業承作外幣融資和外匯交易。合庫將有「利差收入」及「手續費收入」,達到首年獲利。

合庫是第一梯取得兩岸主管機關核准設立大陸分行四家其中之一,其餘還有彰銀、第一銀行、土地銀行。劉燈城說,目前與大陸國有銀行展開接觸,希望在大陸分行的拓展管道外,能與大陸國銀策略聯盟。

劉燈城表示,從兩岸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FA)之前,已針對大陸分行開業的營運及獲利,擬定「營運計畫書」,包含承作外幣放款規模、利率價格、利差條件及獲利預估等實質業務內容。

攸關大陸分行開業後能否獲利的「營運資金」規模,劉燈城表示,考量蘇州、昆山、上海等長江三角洲的台資企業客戶逾8,000家,將以周轉金3億元的規模,來承作業務。

除備妥資金銀彈外,劉燈城表示,人才培育、資訊系統籌建也是大陸分行開業的關鍵,目前已派任7至8位主管職的專業經理人,包含經理、副理等做為前鋒,並會在當地招募10位以上的基層行員,大陸行員的工資約在月薪2,000元人民幣的水準(約新台幣1萬元)。

有趣的是,不同於國內銀行任職分行經理,僅需由總行董、總依其法令規範任命即可,國銀派任的大陸分行經理,還需「經當地金融辦的口試與筆試」,若未能通過測驗則不許派任,另外大陸分行的法務人員也需具備當地的執業經驗。

另外一方面,合作金庫銀行今年也投入籌設海外分行,包含澳洲雪梨分行越南胡志明市分行,都有機會在今年底完成。而海外分行的籌設,對服務當地華人及台商有一定指標意義,更重要的關鍵是「吸收較便宜的外幣資金(以美元為主)」,以利拓展大陸市場。

劉燈城對今年的獲利與資產品質相當樂觀,預計今年底為止逾放比會從現行的1.12%降至1%以下、覆蓋率從88%達100%,達到財政部盈餘目標絕對沒有問題。根據法人推估,合庫在今年底提存前盈餘可望突破100億元,提存後的稅前盈餘將達90億元。

【2010/09/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